新闻中心
你现在所处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验室消息
宋献军研究组揭示一个调控水稻籽粒大小的新通路

  

  

   . TGW3OsIAA10的磷酸化修饰,改变生长素遗传调控模块OsTIR1-OsIAA10-OsARF4的信号,决定水稻籽粒大小。

  

  水稻是我国的重要主粮作物。籽粒大小是决定稻米外观品质和产量的重要农艺性状。近十多年来,水稻籽粒大小的调控机理研究取得了较大进展,许多重要相关基因被克隆和分析。不过,截至目前相关的遗传调控网络很少被报道;这极大局限了人们对籽粒大小调控机理的理解,也制约了其在作物高产优质分子育种实践中的利用。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宋献军研究组与其他科研人员以“背靠背”方式,在2018年报道过一个控制水稻谷粒长度和产量的遗传位点TGW3;其目标基因编码一个GSK3类型的蛋白激酶。在此基础上,借助酵母双杂交文库筛选技术,鉴定到TGW3的一个新的互作因子OsIAA10。研究发现,TGW3能够直接对OsIAA10蛋白的丝氨酸位点S68,S75和S97进行磷酸化修饰,而且这些丝氨酸位点的磷酸化,调控了水稻籽粒大小。进一步研究发现,OsIAA10的磷酸化,增加了与OsTIR1之间的互作和蛋白降解,同时也降低了其与OsARF4之间的蛋白互作(图)。与此同时,遗传学数据暗示,存在一个OsTIR1-OsIAA10-OsARF4介导的生长素信号通路,调控水稻籽粒大小。此外,生理学和分子生物学数据表明,TGW3还介导了水稻植株对油菜素内酯的反应,而且该效应能够通过上述信号通路进行传递。该研究揭示了一个调控水稻籽粒大小的新通路,也为进一步改良作物的相关农艺性状提供重要靶标。

   该研究成果于202333日在线发表于国际知名学术期刊Cell Reports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已毕业的博士研究生马铭,在读博士研究生沈少炎和白琛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宋献军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lrep.2023.11218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     联系电话:010-62836674 京ICP备16067583号-24
传真:cuiqiang@ibcas.ac.cn     Email:cuiqiang@ibcas.ac.cn      网址:http://www.klpmp.ibcas.ac.cn/
中国科学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