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情况
你现在所处的位置是: 首页 > 基本情况 > 实验室简介
中国科学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响应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第一方队号召,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抗“国家责”,以解决关键核心科技问题为抓手,紧密结合研究所规划,凝练研究方向,积极争取国家科研任务,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升科研水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平台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取得了可喜成绩。

 实验室现有17个研究组,79名固定工作人员和167名研究生。其中研究员22人, 副研究员12人, 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中国科学院人才计划10人。2021-2022年,种康院士获得2021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张媛媛副研究员获得“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王雷研究员入选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刘春明研究员获得“第十二界大北农科技奖二等奖”,博士研究生魏华获得“院长优秀奖”、“国家奖学金”和“先正达齐而顿奖学金”,博士研究生陈良珂和于英俊、硕士研究生张家硕获得“国家奖学金”,博士研究生刘金磊获得“朱李月华博士生奖”。 

2021年实验室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9项,科技部项目4项,中国科学院项目21项,总留所经费3990余万元。2022年实验室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7项,科技部项目9项,中国科学院项目20项,总留所经费5663余万元。两年间在Nature Plants、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Molecular Plant、Nucleic Acids Research、Developmental Cell、EMBO Journal等学术期刊上发表80余篇论文, 其中影响因子大于5的论文48篇。 实验室参与了中国科学院科学节和植物所大学生夏令营,通过网站、手机短视频等多种手段,及时宣传实验室的科研成果,扩大了实验室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为了活跃学术气氛,促进青年科研人员的交流,实验室举办了“植物生物学论坛”系列讲座,“PMP青年学术论坛”系列讲座,并协办全国植物生物学大会、牧草生物学研讨会等学术交流会议。 

实验室承担了中国科学院香山分子育种基地和海南分子育种基地的建设和运行管理任务。香山基地已投入使用29亩水田和近60亩旱地,海南基地正式运行科研生活楼2000余平米和100亩试验地。实验室所属大型仪器平台现有蛋白质组学研究、细胞生物学研究和代谢组学研究3个技术平台,共有价值超过50万元的大型仪器19台(套),总价值5000多万元。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实验技术支撑体系, 所有仪器均实现了网上预约、区域共享。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     联系电话:010-62836674 京ICP备16067583号-24
传真:cuiqiang@ibcas.ac.cn     Email:cuiqiang@ibcas.ac.cn      网址:http://www.klpmp.ibcas.ac.cn/
中国科学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