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文化
你现在所处的位置是:首页 > 实验室文化 > 年会
重点实验室召开2013年度学术年会暨青年学术研讨会
  4月29-30日,中国科学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暨青年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多功能厅召开。学术委员会荣誉主任匡廷云院士、主任武维华院士、副主任许智宏院士和薛勇彪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李家洋院士、朱玉贤院士、万建民研究员、钱前研究员、左建儒研究员、种康研究员、刘春明研究员、田世平研究员、王台研究员等专家出席了会议。科技部基础司基地建设处付小锋处长、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苏荣辉副局长、依托单位领导种康书记、生态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黄耀研究员、科研处景海春处长、人教处杨秀红处长等应邀出席了会议。实验室全体研究组组长、科研人员及部分研究生100余人全程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实验室主任刘春明研究员和学术委员会主任武维华院士共同主持了学术年会。种康书记代表依托单位致辞,感谢学术委员会专家们对重点实验室的一直支持,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今年来取得的成就,表示植物所将按照所里的部署,“举全所之力”推动微观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申报工作。苏荣辉副局长在致辞中肯定了重点实验室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在分子模块育种战略先导专项和农作物基地建设等方面将给予支持。傅小锋处长回顾了重点实验室在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申报方面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的态势,鼓励实验室充分凝练研究方向,积极应对竞争,期望国重申报取得成功。 
  刘春明主任从实验室现状、2013年研究工作进展、经费申请、论文和专利产出、大型仪器平台运行、经费使用、2014年工作重点等方面汇报了重点实验室2013年的工作。程佑发副主任对2013年实验室重要科研成果进行了分析和汇报。王雷研究员和宋献军研究员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在听取重点实验室年度工作汇报之后,学术委员会委员们高度评价了实验室近年来的发展,充分肯定了2013年度在科研产出、平台运行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实验室的学科建设、科学目标凝练、年轻人才的成长、农作物研究基地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意见。
  刘春明主任总结了专家和领导们提出的建议,表示将认真落实专家建议,与PI和全体科研人员一道在1)凝练实验室方向、2)探索重大科学命题、3)加强内部合作、4)强化与农业科研单位合作、5)建设有内涵的作物研究基地五个方面积极努力,争取早日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行列。 在随后一天半的青年学术研讨会中,重点实验室的26位副研究员和助理研究员分别汇报了入职以来的科研进展,参会的研究组长和科研人员对每个报告进行了仔细研讨,提出了很多建设性建议。经过重点实验室PI联合考评,最后10人获得优秀(杨克珍、张景昱、宋秀芬、魏丽勤、吴凤、邓祝云、周晓锋、崔大勇、徐重益、段礼新),11人为良好,5人为一般。
  研讨会结束前,刘春明主任对青年科研人员的整体状态进行了分析,指出青年科研人员是科研队伍的主力军,要珍惜时间和良好的科研条件,更加有朝气、有勇气挑战科研难题,以更大的责任感开展科学研究,也希望有更多的青年科研人员在本土上成就自己的事业。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学术年会会场
 
 
青年学术研讨会会场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     联系电话:010-62836674 京ICP备16067583号-24
传真:cuiqiang@ibcas.ac.cn     Email:cuiqiang@ibcas.ac.cn      网址:http://www.klpmp.ibcas.ac.cn/
中国科学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