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文化
你现在所处的位置是:首页 > 实验室文化 > 年会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2011学术年会在京圆满召开
  11月30日,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2011年度学术年会在中科院植物所召开。出席年会的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有匡廷云院士、武维华院士、许智宏院士、朱玉贤院士、孙其信教授、薛勇彪研究员、钱前研究员、马红教授和左建儒研究员;与会领导和嘉宾有科学技术部基础研究司副处长王静,中科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农业项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段子渊、综合规划处处长刘杰、工业生物技术处副处长刘斌,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科研处处长景海春、人事教育处处长张运海、行政处处长刘政安,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黄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汪小全,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卢从明及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的全体研究组组长和部分工作人员。
  中科院植物所党委副书记种康主持了开幕式。王静代表科技部基础司发表讲话,并代表张先恩司长和崔拓主任对重点实验室近年的发展表示了肯定,希望实验室继续从整体上提升自身能力,成为行业一流,同时把握方向,发展特色,为早日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做准备。段子渊建议重点实验室进一步调整平台,为人才队伍建设做准备,同时要努力承担更多的科研项目,并对重点实验室早日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表示殷切期盼。匡廷云院士点击启动了重点实验室的全新网站之后,重点实验室管理委员会主任刘春明宣读了学术委员会名单,种康为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武维华院士主持了大会第2阶段,刘春明从定位与基本信息、管理与人才队伍、设备平台和设施、学术活动、科研项目和成果、财务报告、发展思路等7个部分做了重点实验室2011年度工作报告。报告之后,与会领导和嘉宾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对重点实验室已经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同时为重点实验室早日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行列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认为重点实验室需要进一步凝练目标、研究方向和内容,加强优秀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完善平台建设和管理机制,并进一步争取依托单位和主管部门的支持。午间,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重点实验室新实验楼的仪器平台和部分实验室,对重点实验室的现行管理模式表示了肯定。
  下午大会由田世平研究员主持,种康研究员、林金星研究员、黄善金研究员和秦峰研究员分别从小麦春化中糖基化信号介导的RNA剪切机制,Flotillin介导一种独立于Clathrin的内吞新途径,VILLIN是一个多功能的微丝组装和动态调控因子,植物响应水分胁迫的分子应答4个方面作了最新进展报告,并同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
  会议总结讨论由匡廷云院士主持,与会领导和专家就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战略进行了深入讨论,肯定了近年来的成果,同时认为重点实验室应该树立更大旗帜,让所有研究人员在围绕共同目标努力的同时,充分发挥学术自由,要注意人才引进和培养结合,要凝练自身的特色,注意发展动向。刘杰介绍了中科院有关方针政策,并建议植物所集中微观研究领域力量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
  大会最后,刘春明对科技部、院领导和与会专家在百忙之中出席会议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重点实验室会根据国家需求凝练目标,积极协调,做好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推动平台的完善与建设。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供稿)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     联系电话:010-62836674 京ICP备16067583号-24
传真:cuiqiang@ibcas.ac.cn     Email:cuiqiang@ibcas.ac.cn      网址:http://www.klpmp.ibcas.ac.cn/
中国科学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